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腻味

摘自米兰·昆德拉『不朽』

“自从他在两个十二岁的小捣蛋面前退却以后,她经常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他在一条正在下沉的船上,显而易见,救生艇容纳不下船上所有的人,所以甲板上你推我拉乱得一团糟。父亲开始时跟着其他人一起奔跑,可是看到旅客们不顾被踩死的危险打成一团,并挨了被他挡着道的一位太太狠狠的一拳以后,他突然又站住了,随后闪在一边。最后,他只是在旁边看着那些超载的小艇在一片喧闹和咒骂声中慢慢的降落到汹涌澎湃的大海上。

应该把父亲这种态度叫做什么呢?怯懦吗?不是,懦夫都怕死,为了活下来,他们会做殊死斗争;高贵吗?也许,如果他的行为是为了他人着想。可是阿涅丝不相信父亲会有这样的动机。那么他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她也不知道。她觉得似乎只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在一只正在下沉的、谁要登上救生艇都得拼搏一番的船上,父亲早已被提前判了死刑。

是的,这是肯定无疑的。她向自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父亲是不是恨船上的人,就像她刚才恨女摩托车手和嘲笑她捂住耳朵的男人?不,阿涅丝不能想象她的父亲会恨任何人。仇恨的圈套,就在于它把我们和我们的敌手栓得太紧了,这就是战争的下流之处。两个眼睛瞪着眼睛相互刺穿对方的士兵亲密的挨在一起,血也流在一起。阿涅丝完全可以肯定,她父亲就是厌恶这种亲密。船上的人推推拉拉,挤在一起,使他非常腻味,他宁愿淹死拉倒。和这些相互打斗、践踏,把对方往死里推的人肉体接触,要比独个儿死在纯净的海水里更加糟糕。

对父亲的回忆把她从满脑子的仇恨中解脱出来,慢慢的,那个拍打自己额头的男人恶毒的形象在她脑子里消失了。她突然想到了这么一句话:我不能恨他们,因为没有任何东西把我和他们连在一起,我们毫无共同之处。”

Maiya 说...

这段心里描写很细腻……因此腻味?
不是太明白……

有些日子你没刷新博客了……
每次点开就会有被那壁画里的飞天调戏的错觉……哈……

小寒 说...

呃,这段话里出现了腻味这个词。我把它用来总结了。我觉得作者是在说在与人群的不同中选找自我的一种人。不过人都有七情六欲,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先得过这么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