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敦煌壁画伎乐飞天之反弹琵琶



星期六跟小艾去周老师家,借回了这个东西。周老师是国内珂罗版印刷的一流专家,国内做高仿真印刷的人没有不知道他的。老周自己还会画画,油画静物写生很逼真。因为聊得高兴,老周找出很多漂亮东西给我们看。

后来带周老师一起去高阿姨那儿串门。高阿姨则是国内装裱的一流专家,很多难活儿到她手里一下子就能搞定。可惜她最近在养病,不然应该能见到不少艺术品。不过听老太太讲讲文革的事儿也挺有意思的。

把老周送回家,一整个下午就过去了。老头子一直送我们到出租车上。在车上我捧着这个伎乐飞天的仿件。这个东西一共也就做了四五件。老周在壁画那儿拍照后,对着原图做了色标,印刷的时候色彩对得很准。这个图贴在一个纸板上,壁画中剥落的地方,在纸板上对应着挖掉一块。可以说这件作品跟实物没有多少分别。你不可能站在敦煌壁画前一步远的地方好好的观看,但是你可以把这件作品拿在手里,反复的欣赏。因为国内收藏者还不太懂得高质量珂罗版的价值,这件东西并不很值钱。我跟小艾说,不怕没有懂得欣赏的人,难的是没有值得欣赏的好东西。好东西在那里,它的价值迟早会被认识到的。下车的时候,司机特意帮我们开了左边的门,我谢谢他说,这是很贵重的东西,他说他听出来了。

这一下午见到的听到的真是太多了。周老师和高阿姨的出身都不一般,一般人家的孩子哪有机会学这些个东西啊。可是他们也不算富有,走在街上也不会有人认出来,就跟寻常的老先生老太太一个样。回来这么久,这才是我喜爱的中国啊。

这张图是我对着高仿真件翻拍的。你可以看到反弹琵琶的舞者曼妙的身姿(他的腿不大容易辨认,但是只要看清他的脚就明白了),壁画剥落的痕迹,还有不计其数的细节。

姜花猫 说...

我补充说明几点。
反弹琵琶的伎乐飞天这一件做得非常之好。其实从小寒的照片上你能看出来飞天身上的白色有金属光泽,那颜料是云母粉调出来的泥银。这件复制品是老周的家底里做的最精彩的作品,连壁画上的积尘都复原出来了,带立体感、厚重感的。

这件东西从来就不便宜。大约90年代初的时候,日本人是用8000元人民币买走了一件。我本计划给老爷子一万元人民币把这件作品眯下来,但是第一老爷子坚定地不愿意卖,第二他大概也不愿意接受那么多钱(他对于自己的作品的价格没有概念)。

其实我们这回周末去几乎抄了老周的家底,以姜花猫的名义借出来好几件作品。小寒以后会慢慢发的。之所以借,是因为老周年纪大了不做了,没有副本可卖。借,是因为花猫写文章要用,借期一个月来拍照片。其实老爷子要是有副本,我们要一份走不是难事。以前老周就送给我欧阳询《梦奠帖》的原色复制件。我们去的时候,老爷子手上一堆印的“颜色不合格”的唐代绢本《八骏图》复制件,小寒可以找老周要一张。

老周是彩色珂罗版印刷领域最顶尖的专家。我们熟知的文物出版社珂罗版精印《毛主席诗词37首墨迹》、《宋本黄善夫史记集子毛主席诗词37首》、《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中国文物》等书都是老周的作品。知名的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孙膑兵法》)云梦睡虎地秦墓竹简的照片也都是老周拍摄的。还有一部非常有名的珂罗版全彩印刷的梵文贝页经《民族文化宫图书馆藏妙法莲花经写本》,也是老周的作品。复制件上连贝子树的叶脉都非常清晰。

匿名 说...

暴汗……那天在电话里听说在听人讲印刷,还夸口说自己也能讲……哪里了解过这个珂罗版的印刷工艺……自己所知道的那点印刷知识也仅仅是最浅显、最常规的商业印刷而已……严重地自我检讨……
下次要牵着你俩的袖子也要跟着去听听……

小刚 说...

以前只知道看画册上的敦煌壁画,还真没去仔细想想背后的知识。我先自习一下

小刚 说...

搜索了珂罗版印刷的技法,再仔细看这个作品的照片,层次很多,细节也很逼真,是不是同一版出来的每个作品都要经过相同的处理,能保证最后效果都一样?看来同一版的作品一定不会很多.(问题比较肤浅,因为没见过现实中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