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抽丝

八年前写过『抽丝』,象是一个大号的预言。我以为快要变成蝴蝶了,看看自己却总还是条胖胖的蠕虫——虽然羽化的疼痛,让我经常难以入眠。

不想占有美的事物。然而对美的体验的渴望,似乎跟占有也没有太大的区别。有了欲望,放下就变得很难。

不懂得放下的人,筑起一道高高的坝,水越积越多,却再也听不到叮咚的水声。而我愿生命之泉常常流淌,经过我的身边。我愿它穿过我的身体,让我每每品尝生命的快乐,尽管我什么都不能留下。

人们总是说,距离产生美。我也总是这么以为。然而真正的美,产生于接近的体验中,而不是距离的想象里。

我只渴望走到美丽的花园那寂静的深处,与你倾谈。我一个人前来,什么都没有携带——衣物、钱财、武器、盔甲。我也不会摘采一花一木。我不愿看到它们在玻璃瓶子里凋零,只愿它们待在属于自己的地方,繁荣,茂盛。

这是我爱的方式。我深信我是幸福的,但是我却哭了。

kd 说...

这就是所谓的裸聊么?

姜花猫 说...

不赞同你说的。我去借出来老周的敦煌壁画反弹琵琶高仿真复制件,我以前就看过好多次了,可是我实在想把他的这件作品眯下来。

漂亮的东西,人要想不产生染指的愿望是很难的。这也没有什么丢人的。文物收藏、油画收藏,全都是如此。谈恋爱结婚,当然更是如此。只不过,恋爱这事情比较复杂。

小寒 说...

花猫,我觉得你没有仔细看懂我的意思。你说的是“拥有”,我说的是“占有”,这两个概念有重叠但是很不同。“拥有”一词的排他性远远低于“占有”一词。“占”意指对他人的强烈的排斥。

漂亮的东西,人会想去近距离接触它,没错。但是据为己有——也就是说,把它作为私人财产,否定他人接近这件东西的可能——是另一回事。

就拿文物收藏的例子,或者买画的例子,我会希望这件东西在我身边,但是我不把它看作我的“财产”。事实上,对任何寿命长过我们的物件的占有实在是一种讽刺。

唐何塞希望卡门成为他的财产,最终杀死了卡门。

关于拥有,拥有一个人跟拥有一件东西是很不一样的,用拥有东西打比方不合适。拥有一个人具有强得多的互动性。而且拥有一个人难免会有嫉妒心。拥有一件漂亮东西,你会不太吝啬把它出示给别人看甚至把玩,只要不会损坏它。拥有一个人,你不大会把他给别人玩的。^_^ 不过在这一点上,我的思考也倾向于要象对待漂亮东西一样。你也不要又讽刺我是理论家,我是认真去实践我说的话的,虽然我不能保证我都能做得到。

小寒 说...

“裸聊”?我写博或者给朋友打电话的时候一般都是穿着衣服滴……

kd 说...

我只渴望走到美丽的花园那寂静的深处,与你倾谈。我一个人前来,什么都没有携带——衣物

:D

小寒 说...

所以说是在寂静的花园里,不是大街上啦 :D

匿名 说...

“这是我爱的方式。我深信我是幸福的,但是我却哭了”。
嗯,这句让我非常直接地,深刻地联想到了昨晚看得一部电影的最后一幕。那之后,相信那个哭着感受幸福的孩子长大了。。。

小寒 说...

啥子电影,难道是俺拍的?^_^

匿名 说...

The love of Siam

小寒 说...

啊,竟然是这部片子。很喜欢的东方式感情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