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情欲卡门


可以说是三角恋爱的老故事,但是故事讲得好不好,跟故事是否新鲜是两回事。Rafael Aguilar舞团的『卡门』以弗拉明戈舞的形式来讲述,不亚于任何一种语言。

老先生老太太敞亮而略带沙哑的歌喉,咿咿呀呀,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唱的却是年轻人的故事。揉合了芭蕾元素的弗拉明戈舞,变得更加流畅,但仍不失其热烈。骤雨般的舞步不断踢踏地板,象生命的节奏,性欲之力力比多。

『卡门』和大多数流传的三角恋爱故事有所不同,不是一个男人爱上了两个女人,而是一个女人爱上两个男人。其实不只两个,不过含义是一样的。换了在中国文化里,就很难想象喜欢两个男人的女人会成为戏剧的主角。

弗拉明戈不是上等人的舞蹈,卡门也不是个正经女人。然而弗拉明戈舞一点都不下贱。同『巴黎圣母院』的女主角一样,卡门是个带着野性的吉普赛女郎。她比艾丝梅拉达更加叛逆,她宁可翻纸牌算命,也不听从任何
社会规则。透过她的眼睛,我们看到了男色的诱惑。当然,卡门是个令人倾倒的美女,不过这部舞剧并不是要讲述她有多么美,她的美丽只是她猎取男色的资本。

饰演荷西的舞者有着平坦结实的腹部,比现代工业模特的八块豆腐要好看很多,他是个漂亮精致又有男人味的男人。同『巴黎圣母院』的菲比斯一样,他是军官。军官这个符号,无非是说,男人中的男人。他跟卡门两相取悦,彼此吸引。热烈的情欲并不是干柴烈火一触即发,而是若即若离欲迎还拒,忍到不能再忍了,这才彻底交出。

斗牛士穿着华美,镶满金色的猩红制服以及粉红色的长袜让他立即成为视线的焦点。他夸张的挺起身子,突出修长的腰和腿,整个人看上去就像一把蓄满生命力的弓。当他展开双臂上举的时候,又像一只飞翔的鸟。他的舞蹈比荷西要简单,但是他摆出各种各样撩人的造型。

卡门感到了痛苦。我们看到她的灵魂站在舞台上,一个健美的男体几近全裸、希腊男神一般向她走来。
卡门为男色而生,却不属于任何一个男人。然而她越是叛逆,就越显得诱惑无穷。她越是拒绝被占有,荷西的自我就越是得不到满足,越是要占有她。他被卡门完全迷住了。他曾经为她拒绝旧爱,违背上级,甚至加入走私贩的团伙。他也曾经为了嫉妒,杀死卡门的前夫。这一次他终于无法克制自己,亲手将匕首刺进卡门的身体,一了百了。

“我已经不再爱你了!但你却还是深爱着我,这就是为什么你想要杀我!”

其实可以说军官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嫉妒并不是关于对方,而是关于自我的重要性。卡门不同,如果说军官寻找的是目的地,卡门寻找的却是旅途。吉普赛人不正是路途的符号吗。

再说女演员,她真是瘦高,穿上高跟鞋她高过所有的男演员,这倒很符合这个角色。她有一双极长的腿,时不时踢起裙子,或是叉开来往下坐。她长得很硬,说得不好听简直有点像男人。她的舞姿也很硬。当然,弗拉明戈本来就是十分男子气的舞蹈,她跳得还是相当好的。

顺便说一句,同样是红与黑,西班牙的路子跟日本的路子完全不同。



补记:近来看书,有一句“男有刚强,女有烈性”,果然比女有温柔来得好。

姜花猫 说...

我过了这么久才来给它留言。刚才翻你的旧文,《烧钱》一文的结尾我提到我们一起去看佛拉明哥舞,当时,这还是个“未来”的事情。

老实讲我现在很少把戏剧或者舞蹈放在爱情或者理想的角度去看。我纯粹只是看个情欲的养眼,半裸的型男而已。(有的电影里还能看见全裸的型男:)

我好象更善于描绘物质性的东西:怎么做的,怎么画的,造型特殊在哪里,线条特殊在哪里,当时干什么用的,背后可能还有个什么故事。。。。关于感情的表达,我总想尽量把它藏起来。